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

野生動物不是囚犯,反對冰極天地浪費能源


網上聯署:

海洋公園新開幕的展館「海洋奇觀」,是園方發展的一個重要景點。但在鋪天蓋地的宣傳及歡樂氣氛背後,我們卻發現海洋公園閉門造車的黑暗一面。為吸引更多遊客,海洋公園不惜從野外引入一些瀕危野生物種來作噱頭,違背自我制定的「引進動物政策」。園方更因為要迎合農曆新年旅遊旺季而匆匆為新展館開幕,罔顧動物的福祉,令一些珍貴的藍鰭吞拿魚及鎚頭鯊相繼死亡。另外,海洋公園多番隱瞞動物死亡事件及違反其動物引入政策的事件,暴露了海洋公園運作一向透明度極低的問題。

海洋公園的新館「冰極天地」將在2012年落成,相信將會引起香港本地的環境問題。「冰極天地」需要使用大量能源來營造極寒冷的環境供極地動物居住,每天所使用於冷凍空氣及水溫的能源實在無法估計。由於香港仍然主要依靠燃煤發電,每天因而多產生的二氧化碳會加劇全球暖化。海洋公園一直以環保及保育自居,但明顯在海洋公園各項營運上都沒有全面考慮環保及保育措施。海洋公園表示希望藉「冰極天地」引起市民關注及認識全球氣候反常的影響,但「冰極天地」本身就加劇全球暖化。

有見及此,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及環保觸覺於過去一個月發起一請願行動,並獲本地及海外十多個團體聯署,共同向海洋公園表達我們的深切關注。我們期望香港市民及所有海洋公園遊客意識到,海洋公園所謂教育及保育的工作,實令大眾忽略公園背後一些存在已久的問題。我們希望香港各界可正視海洋公園的存在目的及社會責任,而非讓此非牟利團體變質成金錢掛帥的商業團體。此聯署行動已獲接近1,000名市民參與,部分亦主動表達了對海洋公園的不滿及期望。



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

就海洋公園新館「冰極天地」購置動物及運作的聯署聲明

近日海洋公園再被傳媒揭發,引入瀕危野生物種作擴建展覽用途,而且未能提供適當的環境和照顧,導致部分動物死亡。這引起各方再次關注公園在教育及保育兩方面所擔當的角色。環保觸覺聯同多個團體發出聯署聲明,要求海洋公園正問題,現在我們需要關心野生動物及生態環境的各位也一起聯署支持,以行動告訴海洋公園怎麼做得更好! 請到下面網址簽個名,我們會將聲明及所有收集的簽名轉交到海洋公園,表達我們的意見。

http://www.gopetition.com/petition/41763.html